皮革保養通則

 

皮革很容易照顧,但一些必要的維護保養卻是疏忽不得,皮革對某些狀況是很敏感的。
‧絕對不要使用污斑去除劑、溶劑、松節油、鞋油或強烈的清潔劑來清潔保養皮製家具。
‧使用專業指定保養劑作保養。
‧有限度地使用皮革芳香劑或亮光劑。
‧不可經常送廠作乾洗或整理。

 

 

輕塗料苯染皮(Color finished leather)的保養

 

苯染之後再加上一層保護膜的皮革,兼具皮紋自然美感及好整理的優點,非常柔軟並能常保色澤亮麗。

 

日常照顧:
拂拭灰塵,使用皮革專用清潔劑,避免劇烈摩擦。

 

清潔方法:
灰塵 - 用軟布拂拭。
凝固的污垢 - 使用皮革專業用清潔劑。
液體 - 立即用吸收力強的毛巾吸乾,並避免大力擦抹同一部位。
食物及油脂 - 立刻移去污染物,之後依照清除凝固污垢方式處理。

 

 

苯染皮(Aniline leather)的保養

 

苯染料可深入皮革內部而不改變表面紋理或破壞表層自然的保護層,每一張生皮的特質被完整地保存下來;因而皮與皮之間可能存在稍許色澤的差異,各種天然的記號如皺紋、蟲斑、甚至製革過程中的機械傷痕都可辨認。

 

日常照顧:
由於苯染皮幾近純自然的天性,最忌日曬。維護更需小心,萬一不慎用錯保養品,可能有褪色之虞。

 

清潔方法:
灰塵 - 用軟布或針織布輕輕擦拭。
凝固的污垢 - 目前惟有Europe淨洗劑適用苯染皮。
液體 - 立即用吸收力強的乾毛巾擦乾,並且不要用力擦拭,如有必要,可依照處理凝固污垢的方式處理。
但是,無論使用任何方式,因為苯染皮的自然特性,任何液態污垢會成為無法抹滅的污漬。
食物及油脂 - 立刻移開污染物,並依照清除凝固污垢方式處理。如果班痕依然存在,勿再採取任何步驟。

 

 

麂皮或翻皮(Rawhide)的保養

 

經過特殊處理表面有些絨毛感的皮革,有些使用皮革的背面製造(翻皮)。使用苯染料以維持皮革的柔軟特性。

 

日常照顧:
避免強光照射或日光的影響。定期用吸塵器清潔。用橡皮刷、細沙紙或海綿整理表面以維持絨毛的自然感覺。

 

清潔方法:
灰塵 - 用吸塵器清除。
凝固的污垢 - 用刷子刷掉再用吸塵器清除。
液體 - 用濕的餐巾或乾毛巾環狀擦拭,如有必要可用濕抹布沾取中性洗潔精擦拭,切記控制抹布的水分不可太多;待皮革徹底乾燥後,用刷子恢復表面原來的外觀。
食物及油脂 - 立刻移開污染物。以中性清潔精或家用清潔劑沾在濕抹布上擦拭,控制抹布的水分;待其完全乾燥小心用刷子恢復外觀。表面的殘留痕跡會漸漸被皮革吸收。

 

 

常見的皮革天然特徵

 

利用圖片介紹一些常見的皮革天然特徵,這些現象並不代表品質上有了瑕疵,反而顯現出大自然所創造無比堅毅的生命力量。
有許多歐美愛用皮貨的消費者,甚至是因為喜愛這些充滿生命力的痕跡才選用皮製品。

M01    為每塊皮革製造了特徵,這種小範圍的缺陷在家具的各個部位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缺陷:不完美(缺陷) 
M02     典型的天然記號,即使照顧良好的溫馴母牛也有。
缺陷:梳痕
 M03    牛隻頸部皮膚的特徵,質樸的外觀曾獲得鑑賞家的青睞,一度蔚為流行。
缺陷:皺折
 M04    牛隻治療過程所留下的疤痕,通常在製程中會予以隱藏而不致常常出現。
缺陷:手術疤痕
 M05    牛隻打鬥角觝或其他原因受傷所留下的疤痕,並不減損皮革的價值。
缺陷:痊癒的疤痕
 M06    皮革的典型特徵,由於牛隻摩擦籬笆或本身靜脈的痕跡。
缺陷:成長的痕跡
 M07    點狀疤痕或蟲咬。
缺陷:點狀疤痕或蟲咬
 M08    鹽斑或汗漬。
缺陷:鹽斑或汗漬

 

 

喜歡我們的介紹嗎?想瞭解爵品更多更多?

歡迎上我們的官方網站與痞客幫部落格看更多的訂製家具資訊哦

部落格:http://mgproducts.pixnet.net/blog

FB:https://www.facebook.com/Happy9898/

Y拍: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1975189962

 

arrow
arrow

    爵品訂製家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