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oor-air-pollution.jpg

    由於近年來全世界對於自然﹑環保﹑健康的訴求愈來愈重視,揮發性有毒物質對人體傷害愈來愈明顯,使得家具建材中甲醛含量成為消費者重要要求的一環。

    甲醛是一種無色但卻擁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目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一級的致癌物。甲醛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性的作用,接觸過甲醛的皮膚可能會出現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肝功能、肺功能及腎臟損害,同時會造成免疫功能異常等嚴重問題。空氣中甲醛濃度只要達到0.06~0.07mg/m3,家中的小孩或是寵物就會發生輕微氣喘及不舒服的症狀;達到0.1mg/m3,就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達到30mg/m3甚至有可能會立即致人死亡。

    在工業生產中,甲醛是製造黏合劑、合成樹脂、油漆、塑膠以及人造纖維的主要原料。和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的各種建築材料使用到的黏合劑中,多半都有含有甲醛的成分,包括合板、中密度纖維板、隔熱材料、木製產品、地板等。由於甲醛的沸點只有攝氏19.5度,所以在室溫中甲醛非常容易揮發。當家裡的裝潢建材使用到含甲醛的材料時,建材中內含的甲醛就會開始揮發到空氣中,所以只要進到剛裝潢完成的房子不但會聞到一股很明顯的刺鼻味,常常眼睛也會突然張不開並流出眼淚,這就是甲醛正在揮發時會發生的情形。


    甲醛從源頭開始慢慢釋出時,在最初的幾個月內所釋出的甲醛量最高,一段時間後釋出的甲醛量便會漸漸降低,到甲醛完全揮放則需要長達3~15年的期間。長期暴露在有甲醛釋放的環境中,經過動物實驗顯示鼻子與喉嚨致癌的機率會相對增高不少。所以如何能避免讓自己及家人與「甲醛」共同生活,這會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目前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長期處於室內濃度為0.5毫克以上/立方米(PPM),會使人體產生流淚及眼睛異常敏感的症狀。

    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甲醛含量必須符合F3級(E1級)才可以用於室內裝修、系統家具、室內傢俱。

 

木心板.jpg

    F1、F2、F3是CNS對木心板、夾板訂的標準,E0、E1、E2則是歐盟針對甲醛游離含量的標準。
    
    F1    -->甲醛含量0.3mg/l  最大值0.4mg/l
    F2    -->甲醛含量0.5mg/l  最大值0.7mg/l
    F3    -->甲醛含量1.5mg/l  最大值2.1mg/l

    -------------------------------------------------
    
    superE0    -->甲醛含量0.3mg/l以下
    E0    -->甲醛含量0.5mg/l以下
    E1    -->甲醛含量1.5mg/l以下
    E2    -->甲醛含量1.5mg/l以上~3.0mg/l以下    

大家或許會有疑問,竟然甲醛對人體有害,那為什麼傢俱裝潢,還是需要使用呢?

最主要是因為蟲害與價格,含有甲醛的木材,可以防止蛀蟲、白蟻的啃食與居住,而低甲醛的黏著劑黏性比強力膠差,施工的時間與價格也較多,因此,會使傢俱或裝潢的使用年限大打折扣,因此往往大家都會陷在健康、品質與價格之間猶豫不決。

去除方法推薦

1.強力通風
    強力通風可以有效降低甲醛濃度,但只有在室外溫濕度、空氣品質及噪音可以接受的情況下才能執行,不一定能讓甲醛降至安全量,而且一旦停止通風甲醛濃度就會開始增加。

插圖2_20150514105656_1200x900_20150514105656.jpg

2.光觸媒

    光觸媒原料多位二氧化鈦,是牙膏的重要成分,經加工後可於光照下產生催化作用。把建材或含甲醛的基材表面塗噴光觸媒,光觸媒經紫外線照射後而降解成為更小的分子,如二氧化碳、水。相對甲醛去除劑,這樣的分解不會產生後續的有害有機化合物,所以可以避免二次污染。對於無法經常被很強的光照射處(如櫥櫃內部),幾乎沒有效果。晚上關燈睡覺時,甲醛量可能會上升。尤幸基於室內空間容積比板材體積大得多,而甲醛釋放速度普遍不會太快,所以除極端情況外,關燈睡覺的8小時中,室內甲醛濃度通常會維持於安全水平。現今光觸媒已可應用實內人做光源,不再依賴太陽紫外線,所以這問題已不再影響日常使用。


3.臭氧
    有效濃度的臭氧亦有毒,但是臭氧可以在短時間內分解,在確定有一段時間沒有人畜存在、人畜進入前一段時間可以關閉的情況下,可以開啟臭氧產生器,減少甲醛累積量。

4.室內盆栽
    關於室內植物降低甲醛並非所有植物都具備有效降低室內發性有機化合物的能力,若考量養殖容易度及綜合降低室內發性有機化合物能力,白鶴芋無疑為優先考量之一。

151227_green_1.jpg


坊間有關去除甲醛方法的謬誤

    坊間有很多關於去除甲醛方法的存有有頗大謬誤。例如以菠蘿、洋蔥、茶葉等放於室內環境,聲稱可吸附甚至分解甲醛。這些方法最後都被證實為無稽之法。即使沒有嗅到氣味,甲醛並未消失,只是被那些香味所掩蓋。這樣,反而會令市民放下戒心,忽視通風的重要性,令室內空氣的甲醛含量更加高。    

 

喜歡我們的介紹嗎?想瞭解爵品更多更多?

歡迎上我們的官方網站與痞客幫部落格看更多的訂製家具資訊哦

部落格:http://mgproducts.pixnet.net/blog

FB:https://www.facebook.com/Happy9898/

Y拍: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1975189962

 

arrow
arrow

    爵品訂製家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