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沙發的壽命大約是三、四年,一張好的皮沙發則可以維持七、八年的時間不凹陷變形。 而從皮沙發材料的選擇、鞣製、染色,
一直到最後塗飾工作, 就是決定沙發品質及耐久性的關鍵所在。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國人在起居的裝潢和傢具的選用上亦採高品味的格調。 其中,沙發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伴。

選購沙發,它的質料是首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而真皮的沙發正是大家所希望擁有的,其原因是,真皮具有舒適的彈性、透氣、冬暖夏涼、柔軟優美的觸感, 而且具有耐高溫、耐摩擦的物性,容易清理的方便, 此外,它的自然光澤更呈現出高雅的視覺享受。

高級沙發皮的製造是由天然的原皮,集無數化學家所研究出之化料、 精密機械的處理以及高超的皮革技師於一體的藝術產品, 其過程繁雜又冗長。一般高級沙發皮的原皮材料為無烙印母牛皮, 被屠宰、剝皮、削肉後,經過防腐處理(鹽/防腐劑),然後運送到製革廠,
開始其製造過程。 

鞣製前的準備工作(Beam House):在鼓中或划槽中進行。 

浸水、脫毛與浸灰的過程是在鼓中進行的 >>  F01  

(1) 預浸水(Pre-soaking):將原皮防腐處理之鹽去除,並洗去表面之污垢、蛆、糞等雜物。

去除防腐用的鹽,可藉由滾桶拍打的方式,或採預浸水的方式 >> F02  

(2) 主浸水(Main-soaking)
為使原皮回覆適當的含水量與膨脹,並保持其新鮮度,在此過程中必須加入浸水助劑,
如乳化脫脂劑、回濕殺菌劑、片鹼或酵素浸水劑等,以控制良好的浸水效果。

(3) 脫毛與浸灰(Unhairing and Liming):此階段非常重要,也是較困難的一個過程。
皮質的好與壞,除了原皮本身的條件外,此段過程有其相當決定性的因素。

脫毛浸灰後的生皮 - 灰皮 >> F03  

首先先加入硫氫化鈉(水硫化)與浸灰助劑,再加入少許的硫化鈉和石灰,以摧毀毛髮,之後加入硫化鈉、石灰和乳化脫脂劑 (分2-3次加入),使石灰均勻的滲透和皮身適度的膨脹,以打開
皮之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並乳化原皮本身的天然動物油脂,以利後續的鞣製工程。
脫毛浸灰後的生皮稱為灰皮 (灰裸皮),必須剖層(Split),而分割成面皮層和椰皮層。

經防腐處理、等待進場的皮身 >> F04  

(4) 再灰(Reliming):高級沙發皮的製造,在灰裸皮剖層後,最好再經過這道程序,以除去
表面剩餘的污垢,並且更均勻的打開膠原纖維,以促進更好的均灰效果和較大的皮面積,也更
能乳化天然的動物油脂,以達到後段的均染效果。

工人們使用機器為灰皮剖層。皮身在此被分割成面皮層和榔皮層 >> F05  

鞣製工程(Tanning Process):在鼓中進行 

(1) 脫皮(Deliming):在脫灰的過程中,首先洗去灰裸皮中未結合的石灰質,然後加入脫灰劑 (如氯化銨、硫化銨、、重亞硫酸鈉等)和一些脫脂劑,以除去灰裸皮中沈澱和結合性的石灰,
使灰裸皮不再存有灰膨脹的狀況,也就是完全脫灰。同時也去除一些可溶解的蛋白質和污垢,
並且乳化動物本身的天然油脂。

脫皮(脫灰) >> F06  

(2) 酵解(Bating):又稱軟化。在脫灰後的同水浴中,加入酵解劑和乳化脫脂劑,以除去
非組織膠原(Nonstructured Collagen)和非膠原蛋白質(Noncollagen Proteins),以促進
皮質的柔軟度和皮面的彈性,亦可增進脫灰的功效,改進皮面的清潔度與平滑。

酵解(軟化) >> F07  

(3) 浸酸(Pickle):在脫灰、酵解完成後,必須調降PH值,以適應鞣製工程。先加入食鹽與防霉劑,食鹽是防止浸酸時的酸膨脹,防霉劑是預防以後沙發皮的發霉。先加蟻酸,再加硫酸 (稀釋冷卻後加入)以利鉻鞣劑均勻的滲透和分佈。

不同用途的皮革在製作過程中所使用的圓桶大小,也將有所不同 >> F08  

(4) 鉻揉(Chrome Tanning):此階段是由生裸皮轉變成熟皮的過程。當然鞣劑有
許多的種類,但目前還是以鉻鞣劑 (Chrome Tanning Agent)為最好也較經濟。
雖然鉻鞣劑有其污染環境的缺點,但由於製革技術的提昇,以及鉻鞣劑製造商的研發,已使鉻鞣過程的污染降到最低。

經過擠水過程,並切成所需厚度之後鞣製過程到此為止算是告一段落 >> F09  

製造過程進行至此,已將皮身由生皮轉變為熟皮。

再鞣、加脂與染色工程:在鼓中進行

首先將藍濕皮(Wet Blue)擠水(Samming)、剖層 (Split)
或是削裡(Shaved)到所需要的厚度。

擠水和剖層 >> F10  

(1) 水洗 (Washing):以回濕皮身和去除皮面一些過多鉻沈
積物和雜物。

(2) 再鞣(Retan):和預加脂:加入聚合體再鞣劑 (Polymer Retan Agent)與穩定性的合成油脂,繼續加入高吸收性之鉻單寧,以加強皮身的飽滿、結實和柔軟度。

再鞣 >> F11  

(3) 中和(Nentralization):在前回浴中,加入中和劑 (如TANIGAN PAKN、蟻酸鈉、小蘇打等)
以改變皮身的帶電荷性(由陽電性變成陰電性),以適應後續陰電性再鞣劑、油脂和染料的滲透與
吸收染色。

(4) 染色(Dyeing):先加入染料滲透劑,然後加耐光性好的染料和均染劑,以確定染料完全滲透和染色的均勻度。 

(5) 合成再鞣劑再鞣:在染色之回浴中,加合成再鞣劑或配合一些樹脂再鞣劑,以適度飽滿與結實皮身。 

F12  

(6) 固酸(Fixation):在染色再鞣之後,加入些許的蟻酸,以初步固定染料和合成再鞣劑。 

(7) 主加脂(Main Fathquoring):在熱水新浴中加油脂,以達到沙發皮所需的良好柔軟度。 

(8) 固酸(Fixation):加脂後再次以蟻酸固定之。 

(9) 表面染色(Top Dyeing):高級沙發皮一般後段的塗飾(Finishing)較輕,故表面染色的均勻度、耐光性以及物性都非常重要,所以在此過程所用的染料必須選擇耐光性極佳和耐吐色 (Migration)的染料,而且必須溶解均勻後以液狀加入,確定染料完全吸收和均勻。

乾燥工程(Dry Process):排出後的皮,掛馬(Horse-up)過夜,隔晨伸展,按著濕夾網乾燥之後,回濕、打軟、鼓中摔軟、夾網、完成後的皮稱之為半成品皮。  

F13_r1_c1   F13_r1_c2  F13_r1_c3  F13_r1_c4   F13_r1_c5  
 自然乾燥  夾網  回濕  打軟  半成品皮

塗飾工程(Finishing Process):皮革塗飾為製造皮革最後的修飾工作,因在前面的過程所做出來的半成品皮身,尚未達到成品皮所需求的品質,而必須在最後以塗飾來達成客戶所要的外觀、手感和物性。尤其高級沙發皮,塗飾的薄膜不可太厚,且要遮蓋皮面一些天然的瑕疵和均勻表面的色澤,調整皮面的手感和光澤,更須要有很好的接著力、耐曲折性,又要有極佳耐刮摩性和耐光度,且能耐老化性、不吐色等之物性。所以高級沙發皮的塗飾工作,必須慎重的選擇塗飾的物料與配方。

(1) 預塗(Pre-bottom):對於表面吸收不均或改進表面瑕疵,可先做預塗,使皮面塗飾的條件更趨均勻、平滑並增加接著性,以利底塗的工作。 

(2) 底塗(Base Coat):此為皮革塗飾最主要的塗飾層,主要的物性也在此。 

(3) 中塗(Intermediate Coat):如有需要可多做此一中塗,其較底塗為硬些,需加強底塗的物性和光澤。 

(4) 上塗(Top Coal):為皮革塗飾的最後一道塗膜,以加強表面更好的物性,以防止污染,增加光澤和手感。 

F14

 一般高級沙發皮的原皮材料為無烙印母牛皮,被屠宰、剝皮、削肉後,經過防腐處理(鹽/防腐劑),然後運送到製革廠,展開一連串的製造過程,從鞣製前的準備工作、鞣製工程;到再鞣、加脂與染色工程、乾燥工程以及最後的塗飾工程,一張完整的成品皮遂告完成。

沙發,往往是家中擺設的主角,無庸置疑的,選擇一組細緻皮革、製作態度縝密的皮沙發才是品質最佳的保證。

 

喜歡我們的介紹嗎?想瞭解爵品更多更多?

歡迎上我們的官方網站與痞客幫部落格看更多的訂製家具資訊哦

部落格:http://mgproducts.pixnet.net/blog

FB:https://www.facebook.com/Happy9898/

Y拍: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1975189962

 

arrow
arrow

    爵品訂製家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