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來源:Harvard Art Museums )


在現代的色彩技術下,所有說得出的顏色 —— 甚至說不出的,只需要一個顏色編號,都能夠以電腦程式進行計算和生產打印。
但在古代卻沒有這麼的容易,煉製顏料殊非常不易而且危險,尤其罕見而鮮艷的顏色,其來歷都大有學問,並且一直與諸多傳說和駭人奇事扯上關係。在哈佛藝術博物館(
Harvard Art Museums)的珍貴顏料收藏 Forbes Pigment Collection 之中,所保存的不單純是世界上的 2,500 種顏料,策展人 Narayan Khandekar 更大的目標,是整理千百年間這些顏料背後天馬行空的煉製傳說,以科學角度鑑別當中的真偽。

 

(圖片來源:Harvard Art Museums )
 
古代為何喜愛藍色、紫色?
並不是因為代表尊貴、神聖和完美,答案非常的俗氣,只是因為最昂貴的顏色就是這些,為了萃取藍色需要比黃金還要昂貴的青金石,而紫色更是需要犧牲成千上萬的動物才能取得少許的染料,直到現在工業的進步發展,以科學的方式製作,才將這天價色澤的傳說畫上句點。

 

( 圖片來源:Harvard Art Museums )


稀有而鮮艷的顏料,不但價格昂貴以及有著來歷不明的身世,其神秘色彩背後,往往也是附帶劇毒的。在中國最著名的例子,或離不開含有水銀成分的朱砂。儘管朱砂對人體有害,但由於其色彩奪目,讓無數人願意捨命追逐,成為妝臺上的珍品。而在地球的另一邊,古代則盛行以鉛來化妝美白。現代人當然不會輕易將有毒的鉛塗在臉上,但早在古代埃及,其實已流行將含鉛的黑綠色粉末當作眼霜,時人認為可以防曬和預防疾病。這某程度上是真的,但弊多於利,而古埃及人的平均壽命僅 30 歲,原因之一就是他們長期接觸鉛,令身體機能迅速出現毛病。

 


 
這也是為什麼等級越高的牛皮,可以選擇的顏色越少的原因,苯染皮出自於皮脂油厚的圈養牛隻,皮質無需過度加工,所使用染料多為純自然植物單寧,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保留最原始的天然,無毒無害。

 

 

喜歡我們的介紹嗎?想瞭解爵品更多更多?

歡迎上我們的官方網站與痞客幫部落格看更多的訂製家具資訊哦

部落格:http://mgproducts.pixnet.net/blog

FB:https://www.facebook.com/Happy9898/

Y拍: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1975189962


 

arrow
arrow

    爵品訂製家具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